中新網布加勒斯特11月系統家具26日電 題:中國總理“超長”的一天
  中新網記者 歐陽開宇 借錢沈晨 郭金超
  布加勒斯特時間25日22時30分,李克強羅馬尼亞之行的首日外交活動仍在繼續,如果按照當地時間來算,中國總理當天凌晨3時不到便開始了一天的工作,已經連續工作了近20個二胎小時。
  羅馬尼亞是十八屆三中全會後,中國政府首腦外訪的第一個目的地。李克強所乘專機25日上午9時從北京起飛,經過10小時的長途飛行,當地時間13時住商不動產(北京時間19時)抵達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
  甫一抵達,李克強就展開一連串密集外交活動。包括出席歡迎儀式,與羅總理會談、共見記者,分別會見6個中東歐國家總理,與塞爾維亞、匈牙利總理共見記者,出席羅總理為與會各國總理舉行的整合負債非正式工作晚餐會等,活動場次之多令許多媒體“分身乏術”,只得多路人馬接力報道。
  其實,李克強總理的這個“超長”外交日一開始就顯得不同尋常。當天,羅方打破“常規”的禮賓安排,羅馬尼亞總理蓬塔不僅親率兩位副總理及多位內閣部長到機場迎接,併在機場為李克強舉行了隆重的歡迎儀式。
  有媒體報道,這是羅政府20年來首次在機場舉行儀式歡迎外國貴賓。實際上,上述“不同尋常”背後折射的正是兩國加強合作的強烈意願。
  正如李克強與蓬塔舉行會談時所言,明年中羅將迎來建交65周年和建立全面友好合作伙伴關係10周年,希望雙方以此為契機,深化傳統友好,挖掘合作新領域,推動中羅關係取得新發展。蓬塔則表示,李克強總理對羅馬尼亞進行的“友好、務實訪問”具有“重要歷史意義”。
  有此相向而行之意,再加上客觀上經濟互補性強,兩國達成統一意見也就不足為奇。在兩國總理會晤中,雙方就深化經貿、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達成廣泛共識。
  這“超長”的一天,被羅總理蓬塔稱贊為“高效務實”。與之相佐證的是,兩國有關部門及企業在會晤後簽署十餘項合作文件,兩國總理還當場決定成立工作組,當晚就對接落實雙方在高鐵、核電、普通鐵路改造等方面開展合作的事宜。
  “互利共贏”,在中羅兩國總理共同見證雙方合作文件簽署時,現場所響起的掌聲或許是這個詞最恰如其分的詮釋。
  一個值得註意的細節是,李克強在會晤羅總理時提出,推動中國企業在參與切爾納沃德核電站等電力項目建設方面早日實現突破。同時,他又指出,要擴大羅農畜產品輸華,中方願擴大進口羅馬尼亞牛、羊肉等優質農產品,加強長期合作。毋庸置疑,這是中方為實現“互利共贏”所展現的誠意和作出的積極努力。
  從某種意義上說,中方對於中東歐國家的平等相待也“延長”了當天外交活動的時間。
  與蓬塔共見記者後,李克強連續會見了波黑部長會議主席、克羅地亞總理、立陶宛總理、愛沙尼亞總理、塞爾維亞總理、匈牙利總理等6位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國家不分大小,李克強總理均與各國領導人進行一對一的會見,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則。平均每場會見都有約20分鐘時間面對面交換意見。
  記者註意到,在與上述中東歐國家領導人的會見中,李克強對每一個國家都提出了具有針對性的務實合作建議,明確傳遞出中方的態度。當李克強與塞爾維亞、匈牙利兩國總理共見完記者後,已接近當地時間20時,而當日的外交活動依舊是“進行時”。(完)  (原標題:中國總理“超長”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fswuoshbw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