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陸志霖報道:今年的財政預算共700多頁,比去年的600多頁要多,連“財爺”省財政廳廳長曾志權也直言:“像我這樣的專業人員,都要幾個小時才看得完。”人大代表審議預算時,怎麼看才能容住商婚禮顧問公司易明白?羊城晚報請來曾志權以及有預算審議“高手”之稱的省人大代表、江門市社保局局長俞雪花為代表們“支招”。
  先抗癌食物排行看總數後“抓網”
  “很多代表拿起厚厚的預算草案,一看很多數字,不知道從何下手。我的訣竅就是先看總數,再往下看,都有一個結構,就像網一樣,一抓就起來了。”曾志權說,先看總的收入是多少,這些錢從哪裡來,總的支出又是多少,錢都流到哪裡去,這樣找慢慢找進去。具體可以按資金流向看,有哪些大結構,大結構中再分具體的結構,按科目一層層往下剝。如民生類,11項,多少錢;經濟類,哪幾項重點支出;還有教育、科技、文化等。也可以按用途看,一般公共服務類花了多少,主要用在哪,公共安全花了多少,教育支出花了多少,文化支出花了多少,保障就業、醫療支出餐飲設備等。然後,再看自己感興趣的部分。
  重點關註財政莊臣支出效益
  因為是專業人士,俞雪花對於審預算駕輕就熟。審預算重點關註什麼?她給出兩個建議:一是關註預算的安排,看資金保障夠不夠。“對預算的安排,要留意專項關鍵字資金,看看有無增長,錢夠不夠,因為這是反映社會民生重大事項的支出問題。”
  二是關註財政支出效益,也就是看資金用得好不好。每年的財政支出實際數目都比人大通過的預算數超出不少,俞雪花表示,“尤其是對於增量這一塊到底是用於哪些方面,怎麼安排的,要留意。”年末結轉也要關註。俞雪花建議,“要瞭解哪些項目沒用完要結轉,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是不是不需要這麼多錢了”。
  陸志霖  (原標題:“財爺”曝訣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fswuoshbw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