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3月21日電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外交部21日表示,總統樸槿惠將在出席海牙核安全峰會期間參加由美國主辦的韓美日首腦會談,與美日領導人就朝核和核不擴散交換意見。韓國外交部還表示,韓日考慮召開局長級會談以商討慰安婦問題,正在就此進行磋商。
  據報道,這將是樸槿惠執政以來韓日首腦首次會晤,也將是韓日首腦時隔2年再次舉行會談。
  韓國政府此前表示,為促成首腦會談,韓日兩國必須首先處理包括“獨島”(日本稱“竹島”)、慰安婦以及歷史教科書等問題。韓國方面稱,為了進行建設性對話,日本應在歷史遺留問題和有關侵略歷史的問題上儘早採取有誠意的措施。
  就此次韓美日首腦會談是否會提到歷史問題的提問,韓國外交部官員回答說,歷史問題並不是此次三方會談的主題,會談不會正式討論韓日之間的歷史問題。
  韓國外交部官員就樸槿惠參加韓美日首腦會談的背景介紹說,韓國政府堅持認為,朝核問題需要韓美日三方通過緊密合作進行應對,此次舉行韓美日首腦會談討論朝鮮問題符合韓國政府的一貫立場。該名人士還說,最近朝鮮以國防委員會名義發表聲明,張揚朝鮮的核遏制力等,考慮到這些情況,韓美日三方此次舉行首腦會談很合時宜。
  該名官員還表示,韓國政府一直認為要以日本政府擺正歷史觀為前提發展韓日關係。韓方一再敦促日方不應做出違背歷史潮流的行為,而應儘早解決慰安婦問題等尚未解決的問題。他說,正是因為韓方堅持這種對日原則,最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會繼承“河野談話”精神,不對其進行修改。  (原標題:韓外交部:韓美日首腦會談將著重探討朝核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fswuoshbw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