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4月3日電 據中國國防科技信息網報道,鑒於俄羅斯在克裡米亞地區的活動所引起的安全顧慮,立陶宛和拉脫維亞政府宣佈計劃增加國防支出。
  在3月29日發表的一份聲明中,立陶宛總理阿爾吉爾達斯 布特凱維丘斯稱立陶宛已經達成一份跨黨派協議,決定2020年前把軍費開支增加到GDP的2%。“涉及到國家的防禦時,我們不能簡單地依靠伙伴關係。我們需要確保為國防提供充足的資源”。他補充道,該協議的提出是出於對俄羅斯對烏克蘭行動引發的對安全的擔憂。
  2013年,立陶宛的國防預算為GDP的0.77%,而之前的增長計劃一直被限定在每年國內生產總值的0.05%。立陶宛2014年的政府預算將國防開支增加6.0%,即達到3.91億美元。根據目前的預測,如將國防預算增加到GDP的2%,國防預算到2020年前將增加到14.8億美元,即實際增長234%。
  立陶宛的鄰國拉脫維亞也已經在採取措施增加國防開支,3月26日拉脫維亞國防部長維尤尼斯稱,他將提出一個新的《國防撥款法案》,將軍事開支在2020年前增加到北約規定的GDP的2%。目前拉脫維亞國防開支不足GDP的1%,2014年預算設定為3億美元。維尤尼斯表示:“最近幾個月和這幾周的事件把拉脫維亞國防資金比率合理的提到日程,這些事件需要我們對拉脫維亞的國家安全和國防保持一個負責任的態度。”
  拉脫維亞的國防預算增加到GDP的2%將使軍費開支增加到每年7億歐元(約9.66億美元),實際將在當前的開支水平上增長180%。 (周娜)
(原標題:立陶宛和拉脫維亞增加國防預算應對俄在烏行動)
(編輯:SN0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fswuoshbw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