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聲音也可以註冊商標?禁止用‘馳名商標’做宣傳?”連日來,濟源市工商局商標廣告監督管理科的工作人員不斷接到市民的咨詢電話,因為自5月1日起,新《商標法》開始實施。
  新法中,有哪些亮點,東方今報記者採訪了濟源市工商局商標廣告監督管理科的相關負責人。
  □東方今報記者 董慧敏
  通訊員 呂娟 吉磊
  【規定】
  聲音也可以作為商標
  最新修訂的《商標法》在5月份開始實施,新商標法有很多改變,最突出的亮點是 “聲音”也可以註冊成商標。據負責人介紹,目前,濟源暫時還未發現準備以“聲音”為元素註冊商標的企業,如果有需要,企業可提出申請。
  此外,新《商標法》還規定,禁止使用馳名商標做宣傳。5月1日後,“馳名商標”字樣用於商品、商品包裝或容器上均屬違法行為。
  【現象】
  “馳名商標”一些企業還在用
  隨著新法的實施,“馳名商標”將不能再用於宣傳和產品包裝。那麼濟源市場上情況如何?近日,記者在某酒類櫃臺發現,好幾個品牌的白酒,外包裝上都標註了“中國馳名商標”字樣,不過,這些商品的生產日期大多在2014年3月份,最晚的是今年4月份生產。
  5月4日,記者從濟源市工商局瞭解到,“對於5月前生產的帶有‘馳名商標’並且已經進入流通領域的商品,暫時不處罰。”工商局負責人說,5月1日之後生產的產品,如果“馳名商標”字樣用於商品、商品包裝或容器上屬違法行為。
  【優點】
  一標多類,不僅方便而且節約成本
  “以前,一個企業如果既生產杯子又生產化妝品,工作人員就需要分兩次申請。而新《商標法》第二十二條第二款規定,商標申請人提交一份申請,它的註冊範圍可涵蓋多類商品。”濟源市工商局商標廣告監督管理科的工作人員說,此外,還開放了電子申請方式,這樣申請註冊商標的時間和成本會大大減少。
  此外,新商標法為申請人帶來的便利還體現在申請時限上,新法規定商標局自收到商標申請文件9個月內完成審查,此外,商標申請的過程更加透明清晰。
  【監管】
  加強對商標代理組織的規範
  “原來,由於沒有相應的法律依據,導致商標代理市場亂象叢生,而新法實施後,對商標代理組織的管理,提出了要求。”濟源市工商局商標廣告監督管理科的負責人說。如果,日後當事人一旦發現商標代理組織或者代理人有任何不誠信表現、用不正當手段時,可向工商行政部門進行投訴和反映,若造成相關損失,還可根據新《商標法》要求代理組織賠償。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新商標法 宣傳禁用“馳名商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fswuoshbw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