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5月31日訊蔡英文接任黨主席,並延攬民進黨謝系“立委”趙天麟接任“中國事務部”主任。民進黨前“中國事務部”副主任張百達接受中評社訪問指出,從蔡在小英基金會的一連串做為,到任用趙天麟出任“中國事務部”,他觀察,蔡英文應該是要正面、積極面對兩岸政策。
  據中評社報道,張百達表示,過去兩年,不論是邀請中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到臺灣參加論壇,或是今年由小英基金會執行長林全團到大陸出訪,北京與蔡英文之間逐步發展出某種互動。尤其,蔡又任用支持謝長廷“憲法共識”的趙天麟接任“中國事務部”,這一連串的動作,都顯現蔡要正面積極處理兩岸關係。
  他表示,雖然看起來蔡英文對兩岸態度有調整,但這仍需要雙方共同努力。民進黨有意願面對,也要北京願意。甚至也需要黨內或是臺灣內部的氣氛都達到成熟,去處理兩岸問題,現在就要直接去面對不容易。
  張百達說,北京應會解讀到蔡英文的善意,也可能期待蔡在兩岸關係上,會有新的論述,“至少會有一個可討論的方向出來”。
  至於謝長廷的“憲法共識”是否會成為黨內討論共識,他認為,目前應該還是按照“中華民國憲法”的體制運作,這是臺灣現在最大的共識,雖蔡也拋出要“修憲”,但只是“立法院”方向的改革,“並未觸及到政治定位”,這也是對中國大陸釋出善意。
  張百達說,年底選舉是蔡英文第一個考驗,但這一關對未來發展不是最重要。接下來有一年時間,蔡需要提早思考該怎麼論述兩岸政策。蘇貞昌之前上任黨主席,拖了半年才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時間已經慢了,民進黨已經沒有充裕的時間。應在年底選後儘快開始討論兩岸論述的新意涵,最好可以有具體兩岸政策,包括改進陸生在臺灣就學情況,像是健保等,在不涉及“國家安全”的範圍內,應該要開放。
  不過,張百達也說,“立法院”臨時會可能處理兩岸監督條例,民進黨黨版對於“國家”定位是“兩國論”,但這是2008年提出的版本,現在黨內沒有討論,也沒重新檢視,確實不夠嚴謹,可能民進黨黨團不認為審查時會通過,因此保留條文只是宣示性質,民進黨也知道立法結果是不會通過。
  張百達認為,兩岸臺灣內部對於兩岸政策分歧,兩岸政策需要有更多討論,不只是民進黨黨內要不斷討論,臺灣內部也要溝通,才能讓兩岸論述形成有共識,有方向可以去改善。
  責任編輯:林連金  (原標題:觀察:小英應儘快開始討論兩岸論述新意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fswuoshbw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