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央視主播芮成鋼的高三班主任、合肥八中語文老師薑守傳給澎湃新聞發來他撰寫的一篇文章,事關芮成鋼。在文中,薑守傳反思自己當年引導芮成鋼報考外交學院是不是錯了?在糾結之餘,他也為自己的學生受到的“非議”鳴不平。
  芮成鋼班主任的這篇文章,在輿論場引起了很大反響。這篇文章給我們提供了從另一種角度觀察芮成鋼以及這個社會的視角。
  其一,一個人最難的是把握住自己。這篇文章最後寫道,“成鋼,你要明白,不管央視給你帶來過多少耀眼的光環,你從事的只是一個工作而已。”說來容易做來難,在現實生活中,有多少人能夠始終保持平常之心?特別是在“人生得意馬蹄輕”的時候。但是,很難做到,也必須做到。因為人生是一個長跑,失去了平常心,不能把握自己,就可能馬失前蹄。
  人在兩種情況下,最難把握自己。一個是面臨困境時,為了走出困境,可能無所不用其極。還有一個是身處順境時,外在的成功帶來了內心的膨脹,這時很容易造成失控。很多人對芮成鋼的感慨,更多是在後一點。這也提醒所有有理想、在奮鬥的人們,窮且不失純潔之心,達且不失平和之氣。一旦不能把握自己,那麼困境時的一些行為,就會成為“原罪”;順境時的一些舉措,則會讓自己折戟沉沙。
  其二,一個人最可貴的是公允地評價他人。鑒於擁有的名氣,以及被貼上的“精緻利己主義者”標簽,芮成鋼出事受到關註自有“存在即是合理”一面。但在種種對芮成鋼的關註中,也並不排除有片面和偏激的一面。正如這篇文章所說,“本來就不該把芮成鋼神化,他沒有特別神奇之處”。芮成鋼的種種神話,或有其自身原因,但難道僅僅是他自身的原因嗎?裡面有沒有社會原因?在一個人得意時,整個社會,有沒有保持平和的心態?而在其失志之後,又有沒有一點公允之心,客觀地評價芮成鋼?
  比如現在一些人拿芮成鋼的一些舊事炒作,甚至認為芮成鋼不僅道德上有問題,在能力上也不怎麼樣。因為當年的“代表亞洲”及其他一些事情,我也不喜歡芮成鋼,但不能否認,芮成鋼確實是有能力的,否則他怎麼能從芸芸眾人中脫穎而出?當前社會恐怕存在一種“誰也瞧不起誰”的心態:別人成功了,那是運氣;別人失敗了,那是活該。區別在於,這種對他人的瞧不起,在別人成功時,不會當面說只會背後講;在別人失敗時,不僅背後說,有機會還會公開講。“過人之人必有過人之處”,否認別人身上的優點、亮點,恐怕不是一種客觀、公允態度。
  一個人最難的是把握住自己,為了成長大計,必須要把握;一個人最可貴的是公允地評價他人,為了社會健康,更應該如此。一個人最怕的其實在於一邊罵著芮成鋼,一邊又想著成為芮成鋼;因為自己成不了芮成鋼,所以就在一邊罵芮成鋼。這種“可惜不是我”的心態,與“誰也瞧不起誰”的心態一樣,都十分值得警惕。喬杉(江蘇編輯)  (原標題:讀芮成鋼班主任文章的兩點啟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fswuoshbw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