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燕濱江景區里一人多高的“一枝黃花”。武家敏 攝
  昨天上午,南京鼓樓區市民武先生反映,他途經下關幕燕濱江風光帶時看見路旁有大片的“一枝黃花”,而且有向景區蔓延的趨勢。如果不及時鏟除,估計對周邊植物危害更大。植物專家建議,秋季在其種子未成熟期間,最好人工斬草除根,付之一炬。幕燕建設發展有限公司景區管理部的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儘快組織人手排查處理。
  揚子晚報記者昨天趕去幕燕濱江風光帶附近道路旁看見,果然在五馬渡、棧橋等多處有一簇一簇的一枝黃花出現,每一簇大約由近百枝黃花組成,黃花大約一人多高,枝頭滿眼金黃。據現場觀察發現,一枝黃花周圍的草已經開始枯萎,襯托出一枝黃花越發顯眼,格外艷麗。附近市民王先生稱,“這種植物太厲害了,只要它茁壯成長的地方,其它植物就明顯枯萎了,如果不鏟除,危害生態環境極大。”昨天下午,幕燕建設發展有限公司景區管理部的李部長打電話表示,已經派出人手對景區內的“一枝黃花”開始地毯式排查,並彙總情況請教植物專家進行針對性地根除。 揚子晚報記者 範曉林
  ■延伸採訪
  三種滅除方法 人工拔除最徹底
  省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員任全進老師告訴記者,“一枝黃花”上世紀30年代作為觀賞植物引入中國,由於其繁殖能力強,目前在我國蘇、浙、滬、粵等省市已擴展迅速,占據了大面積的廢棄地,有的地區已侵占到苗圃、果園、林場等經濟作物種植區,危害嚴重。主要表現在:一是它爭肥、爭水、爭空間和爭日照的能力特別強,破壞生態平衡。二是對人類健康的危害。“一枝黃花”盛開期花冠特別大,所以產生的花粉也特別多,極容易導致部分人花粉過敏。還可能引起呼吸道感染。同時“一枝黃花”還蠶食棉花、玉米、大豆等旱地農作物,嚴重影響這些農作物的產量。
  據植物專家介紹,鏟除“一枝黃花”的方法主要有化學藥劑防除、人工拔除和機械翻耕三種。秋季“一枝黃花”生長茂盛,抗藥性強,用除草劑防除其地上部分效果較差。因此,在其種子未成熟的10至11月中旬前,最徹底有效的根除辦法是人工“斬草除根”,砍掉地上莖稈、挖出地下根莖,曬乾後一把火燒毀。  (原標題:幕燕濱江風光帶瘋長“一枝黃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fswuoshbw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