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江商報消息 公共採購市場規模超20萬億,暗存“天價”、“黑心”和“虛假”採購等三大亂象
  一臺核磁設備,出廠價僅200萬元,醫院採購價卻高達1200萬元——近日在武漢第五屆全球公共採購論壇上,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教授呂本富披露的這一“內幕”,讓與會者震驚。
  據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的不完全統計和測算,我國公共採購市場規模已超過20萬億元。近年來,公共採購領域屢曝“天價採購”“黑心採購”事件,其背後總離不開亂伸的“權力之手”。
  部分政府採購辦公用品中
  近80%的商品高於市場價
  “政府採購中一些現象太不像樣,比如採購的電腦,價格很高,拿到手以後卻發現配置不好,售後服務也不好。”全國政協委員、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原所長賈康近日接受採訪時說。
  記者梳理近些年見諸報端的案例,發現以政府採購為代表的公共採購,主要有三大典型“亂象”。
  “天價”採購,腐敗奢侈。一臺售價160多萬元的醫療器械,雲南省某醫院採購價卻達220多萬元,包括醫院院長在內多人因從採購中“吃回扣”被判受賄罪。中國社科院《法治藍皮書(2013)》中的數據顯示,部分地方政府採購辦公用品中,有近80%的商品高於市場價格。
  一方面是腐敗等原因導致的採購價格畸高,另一方面則是徹頭徹尾的奢侈消費,如採購的U盤“變身”蘋果iTouch 4、價值近3000元的“工作服”等。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公共採購很多都是“高級貨”,“想不貴都難”。
  “黑心”採購,次品頻出。今年1月,湖南省邵陽縣斥資1500萬元為全縣中小學生採購10萬套課桌椅,中標企業送來的全是“次品”。9月,湖北省宜昌市三峽職業技術學院統一採購的軍訓服成“開襠褲”。南京市某民政局給兩家養老院採購的棉被,竟是由不能用的劣質纖維所制。
  “虛假”採購,變相福利。一些單位為了發放福利、沖抵開銷等,假借採購之名報賬。湖北省紀檢部門今年通報,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來鳳縣潘家灣鎮計生辦分別以購電腦設備及電腦耗材發票報賬1.7萬元、印刷宣傳資料等發票報賬1.8萬元,報銷出來的款項全部用於發放端午節、中秋節福利。
  各種採購亂象“你方唱罷我登場”,公眾“很受傷”。在一些涉及公共採購亂象的報道網絡跟帖中,“太黑了”已成為頻率最高的評價用語。
  “把關人”成“放水人”
  “權力之手”亂伸
  記者調查發現,公共採購亂象背後,總離不開“權力之手”。少數幹部在採購項目中締造“官商聯盟”,違法亂紀,手法繁多、花樣百出。
  長官意志取代規章程序。一些幹部利用手中權力,無視採購招投標程序,恣意干預政府採購項目,或是直接指定企業,或是為輸送利益企業量身定製採購標準。
  在湖北省今年以來接受組織調查的官員中,至少有6名“一把手”涉及採購方面的問題。如武漢市新洲區一系列重大工程項目,不經招投標程序,由個別區領導直接指定給某家企業。
  “為了排除競爭對手讓內定企業中標,在標書中設置特殊條件甚至量身打造標書是慣常做法。”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公共採購分會常務副秘書長彭新良說。
  充當內線審查走樣,“把關人”成“放水人”。一些掌握招投標核心信息的官員被腐蝕拉攏後,充當內線,向投標人通風報信、泄露內情,甚至幫助其逃避審查,矇混過關。本應負採購把關責任的一些幹部,卻讓不具備資質、但給了“好處”的企業過關,在審查時“走過場”、驗收時“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如廣西藤縣涉及近8萬名小學生的營養餐項目招標中,6家中標單位竟有3家無資質;南京“黑心棉事件”中的供貨單位並沒有經營棉被項目。
  有關專家指出,採購黑幕與官員貪腐之間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其背後是官員“不把公家的錢當錢”的心態以及失職瀆職,也與採購、財政制度的缺陷不無關係。
  如何切好20萬億元“大蛋糕”?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會長何黎明說,據不完全統計和測算,我國公共採購市場規模已超過20萬億元。“蛋糕”巨大,風險漏洞也很大。如何遏制公共採購亂象、用好納稅人的錢?專家建議“多管齊下”加強創新,做好公共採購工作。
  一是完善監督機制。賈康建議構建“全流程監督機制”,對公共採購的每一個環節實施監督,並嚴肅追責問責。在當前的採購制度下,對於政府採購而言,加強對預算的監督十分關鍵,預算編製應該更加精細化,公開的力度必須更大,“公共採購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主要原因是不透明”。
  二是促進公共採購電商化。中國電子商會會長曲維枝表示,電子商務的發展為公共採購提供了低成本、高效率的技術支撐,可以實現更加便利、安全、節約、公開、透明的公共採購業務,提升工作效率和質量。建議破除觀念和制度障礙,加快推進公共採購電商化。
  三是建立採購人制度。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公共採購分會秘書長胡大劍建議建立採購人制度,並實行終身追責制。這樣既可以提高公共採購的專業化水準,又可以有效遏制腐敗。據新華社
  三大典型“亂象”
  1. “天價”採購,腐敗奢侈
  中國社科院《法治藍皮書(2013)》中的數據顯示,部分地方政府採購辦公用品中,有近80%的商品高於市場價格。
  2. “黑心”採購,次品頻出
  今年1月,湖南省邵陽縣斥資1500萬元為全縣中小學生採購10萬套課桌椅,中標企業送來的全是“次品”。
  3. “虛假”採購,變相福利
  來鳳縣潘家灣鎮計生辦分別以購電腦設備及電腦耗材發票報賬1.7萬元、印刷宣傳資料等發票報賬1.8萬元,用於發放福利。
  亂伸的“權力之手”
  充當內線審查走樣,“把關人”成“放水人”。一些掌握招投標核心信息的官員被腐蝕拉攏後,充當內線,向投標人通風報信、泄露內情,甚至幫助其逃避審查,矇混過關。
  長官意志取代規章程序。一些幹部利用手中權力,無視採購招投標程序,恣意干預政府採購項目,或是直接指定企業,或是為輸送利益企業量身定製採購標準。  (原標題:政府採購亂象背後藏“權力之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fswuoshbw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