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食府的食品安全管理員許定湘每天都要核對原材料進購台賬,看是否索證索票、有無過期食品。 盛磊 攝紅網長沙縣站12月9日訊(星沙時報記者 盛磊)今年6月,長沙縣率先在全省啟動餐飲單位食品安全管理員培訓,自學、培訓、考試、發證。目前,共培訓了2000名食品安全管理員,通過培訓使其瞭解基本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規、熟悉食品原材料採購知識、掌握餐飲操作的安全流程。他們考試合格後持證上崗,將提升餐飲服務單位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按要求指導餐館管理環節
  
  食品安全管理員平時乾什麼,起何作用?近日,記者來到秦皇食府進行了走訪。
  秦皇食府的食品安全管理員許定湘每天第一個到店,她首先要給廚師和服務員進行晨檢,查看是否有傷口、患傳染病,確保從業人員健康上崗;其次,通知員工將手機存櫃,由於廚師和服務員要接觸食材和餐具,手機上細菌很多,因此,上班時間不允許使用手機。
  做好店內管理後,她會到倉庫檢查當天的原材料進購台賬,看採購員是否索證索票、有無過期食品、是否按要求存放。“食安部門每次來督查一是看臺賬是否齊全、二是操作流程是否規範、三是生產環境是否潔凈,平時我就是按培訓的內容進行管理的。”許定湘說。
  “食品安全要從每個細節抓起,員工平時有不規範的地方,我必須隨時指出並指導其改正。”許定湘說,店里規定廚師接觸食材時必須戴手套,但一些廚師不喜歡戴,總說洗過手了,她發現後就會要他們佩戴。
  此外,店內新引進員工,上崗前均由她培訓,並按要求辦理健康證,店里的管理制度也由她根據法律法規來制定。
  每3年必須重新培訓、考核
  
  據瞭解,食品安全管理員的培訓考核根據所從事的行業不同,分為A類(食品生產)、B類(食品流通)和C類(餐飲服務)3類,其中C類還分為初級C1類和高級C2類。而特大型、大型餐館,機關、企事業單位、學校及托幼機構食堂等單位必須配備C2類(餐飲服務高級)食品安全管理員。
  “今年的培訓對象主要來自餐飲服務領域,包括大中小型餐館、機關食堂、大中小學及幼兒園食堂等。”長沙縣食安辦宣傳培訓組副組長童旺芝介紹,無論是原材料採購、加工,還是半成品處理都離不開人的操作,從業人員的食品安全意識直接影響食品安全的質量。
  《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二條規定,食品生產經營企業應建立健全本單位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強對職工食品安全知識的培訓,配備專職或者兼職食品安全管理人員,做好對所生產經營食品的檢驗工作,依法從事食品生產經營活動。
  “為強化企業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食品安全管理員就成了部門監管的有力補充。”長沙縣食安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所有食品安全管理員每三年進行一次考核,每年須參加知識更新培訓。下階段,他們將開展流通和生產領域的食品安全管理員培訓,實現全覆蓋。  (原標題:長沙縣率先在全省啟動食品安全管理員培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fswuoshbw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