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的記憶~布丁狂想曲 時光回朔到四十幾年前,那年我應該是十歲吧!~~〈量其約ㄚ啦!〉~~ 第一次吃到布丁是在高雄的鹽程區~~大溝頂~~很多人都不知道在那裡吧? 鹽程區大公路or 大仁路的~~阿囉哈滷味~~,大家都知道吧! 那一家是老店了,蓋有名~~~~ 我要介紹的不是滷味 太平洋房屋啦!~~~~~是它對面有一家冰果店〈現在已經不在了〉,除了一般的木瓜牛奶,水果切盤以外,還有他們自己做的~~焦糖烤布丁~~~~~~~〈以前只知道是布丁〉 當時,老爸跟日本人在左營的~~建台水泥廠~~合作建廠工程,常常帶日本人到大溝頂的~ 太平洋房屋~和風日本料理店吃料理〈現在也已經不存在了〉,老爸最疼我,所以每次有攤就會帶我出門!吃飽飯就會一起走到冰果店去喝飲料,我最愛的就是布丁囉! 不知道曾幾何時,那個~~美味~~在記憶中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大家都熟悉的~~統一布丁~~ 你也不能說~~它~~不好 租屋吃,but 就是 different~~無法形容,要把兩樣東西擺在一起才能比較~~ 不記得什麼時候開始發想~~要找回兒時美味的記憶~~~,每次在外面用餐,只要餐廳有提供布丁〈不管免費or 單點〉我一定不放過要來一個試吃看看!很可惜~~總是很失望~~~~~~~ 餐廳為了成本考量,總是用現成的布丁 烤肉粉〈一般超級市場就有賣,加水煮滾,放涼就結凍了〉做布丁,完全吃不到牛奶、雞蛋的香氣~~~~ 我自己收集的食譜不下上百本,也曾試過幾種做法,但是~~~還是試不出我要的味道~~~~ --------------------------------------------直到有一次,在中信大飯店的 2F 吃飲茶,當然,一定要點一個布丁 部落格 結果~~~~我驚為天人,哇哈哈!這不〈就是傳說中的~~布~~丁~~嗎~~!~~? 媽媽咪呀!我終於找到了~~~~~那個熟悉的黑色糖水的味道,融合雞蛋、牛奶的香甜,入口即化的綿密感~~~~~對不對?嘴巴知道!就是這味啦!〈後來問過餐廳↑才知道這叫~焦糖烤布丁~〉 後來我才知道,焦糖烤布丁是一般法式餐廳會做的甜點,他們的布丁叫『烤布雷』,會在布丁 部落格上面灑一點砂糖,再用點火槍燒出焦香味~~~~~我吃這麼大漢,沒去過法式餐廳~~~~~ 難怪,我眾裡尋它千百遍~~~~~就是看不見~~~~~~ --------------------------------------------去年,有一天看電視看到~~~ㄚ西與ㄚ嬌~~~到台南介紹一家做布丁的 我很認真的看他們介紹,節目中有大概說了~~~做法~~~,我興奮的做了筆記,以我的經驗判斷材料 比例,於是乎>>&g 部落格t;>第二天馬上買來雞蛋牛奶給它做做看~~~~~結果勒!結果勒!〈這段要用唱的〉 結果就成功了呀!只是我做的布丁,焦糖是放在底下,烤好布丁倒扣後就變成在上面了,黑色的糖水會很自然的流下來喔! 我個人認為~~~焦糖放在下面比較好吃~~~~放在布丁上面燒的砂糖太甜,哎呀!隨自己喜歡囉! 今天又心血來潮,牛刀小試一下,唉呀!真的很不錯~~~好啦!把做法公怖囉!~~ ARMANI~~ ===焦糖烤布丁=== 先來做焦糖: 黃砂糖 5大匙加 1大匙的水, 放入鍋子用小火煮至糖水變色〈金黃色〉,聞到甜味則快速移開~ 避免煮出苦味,再加入一大匙水〈全程不可攪拌〉然後趁熱將焦糖放入模型底部~~~~~ 布丁:雞蛋 5個,牛奶 650 g,細砂糖 90g,~~~來~~~開始~~~~先把雞蛋打勻,不要打起泡喔! 酒肉朋友 牛奶放入鍋中加糖小小火加熱,溫溫的就好~~約 40 度左右~~~再把牛奶倒到雞蛋的鍋子裡, 然後拌勻再過濾就是~~布丁液~~再把布丁液分別倒入模型中約八分滿~~~ 烤箱先預熱後,用 160 度烤 25 分鐘,要隔水加熱,時間到再悶 10 分鐘就好了~~~ ps:每一台烤箱溫度會有一點落差,要稍為看一下,可以用叉子測試一下,不會有布丁液跑出來 就可以了。 襯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fswuoshbwx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